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用地由三重區公所、全國漁會及兩百多位地主共同持有,產權紛亂,周邊衍生交通及環境問題,民國九十三年利百代公司申請都市更新案,歷經九年整合、協調,終取得共識「現地重建、先建後拆」,月底將送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最快明年初執行。

取得逾八成地主同意

城 鄉局都市更新處更新發展科科長洪宜萍指出,民國六十五年,基地中五十七%土地被當時的三重市公所向地主協議收購,供果菜批發市場使用,市公所又將其中約四 成(總面積的二十三%)轉賣給台灣省漁會闢建魚貨批發市場,其餘總面積的四十三%由地主投資興建南北側分貨場,土地產權複雜、糾紛不斷,附近交通紊亂、衛 生不佳,盼以都市更新改善亂象,目前取得八成以上地主同意,達送件標準。

洪宜萍表示,都更案範圍囊括果菜市場、力行市場及示範魚市場,占 地八.五八公頃,攤商約九百家,土地所有權人多達兩百二十五人。由於區內地目夾雜「市場用地」及「批發市場兼零售市場用地」,力行市場又是私人向地主承 租,並非合法登記使用,更新後將全部變更商業區,建商可透過權利變換取得部分用地,地主也能分回一定比例土地。

市議員陳啟能認為,三重果 菜市場已改制「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未來應擴充為農產品物流中心,不過,這裡是三重的核心樞紐,交通流量大,周邊住宅區及學校長期忍受市場環境及噪音污 染,建議基地內退縮數公尺,闢建專用車道;此外,設計可參考北海道「函館朝市」,打造三重地標,並結合藍色公路水上巴士,成另類觀光景點,帶動地方繁榮。

攤商盼舉辦說明會

新北市青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裕傑說,果菜市場攤商都在此工作三十多年、落地生根的小市民,之前反對搬遷,無非是擔心影響家庭生計,既然市府打算就地重建、安置,他們樂意配合,仍希望在當地舉辦說明會,提出意見互相切磋、研究。

西南側先蓋臨時市場

洪宜萍說明拆遷步驟,首先拆除西南側私人車行及餐廳,蓋臨時市場,請力行市場、漁會辦公室及魚市場遷入,再清除現有建物;基地北側主題式商業空間完成後,辦理上述機關及果菜市場搬遷作業,最後果菜市場原址興建漁會辦公室、百貨商場、複合式住宅及商辦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