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房市不當炒風,近來國稅局不僅針對總價三千萬元以上的房屋買賣交易進行追稅動作,甚至將查稅門檻降低;原本一年內買賣不動產超過六件的民眾,才會被認定靠不動產營利,可課徵營業稅與營所稅,但國稅局近年來調降門檻,只要一年內買賣超過三戶便會鎖定,列入查稅對象。

十大不動產董事長黃新美透露,以往國稅局是針對一年內買賣房屋超過六件的民眾,才會認定為專門以房地產營利,得加課五%營業稅及十七%的營業所得稅;但近年來國稅局悄悄調降門檻,只要一年內買賣不動產超過三件,便認定是以房地產營利為目的,加課營業稅與營所稅。

不 僅如此,過去不少投資客採聯合成立公司方式,透過分紅或發送獎金給名下股東來避稅;但國稅局除了針對公司課徵營業稅及營所稅外,也會針對股東分紅或是獎金 課徵個人綜合所得稅。至於利用人頭買賣不動產,多半還是存在風險,且人頭買賣不動產獲利一旦遭查獲,仍需被課徵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可達四十%。

此波查稅行動,連前立委夫人也被列入查稅名單,據悉,某前立委夫人日前出售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兩間不動產,獲利一些金額,近期已遭到國稅局要求補稅。

豪宅投資客被盯上 查稅最兇

專 營豪宅的房仲業者表示,此波查稅查得最兇的不動產便是豪宅,近期已有不少豪宅投資客陸續遭國稅局要求補稅;也因查稅追溯期為五年,目前國稅局先將查稅重點 集中在二○○八年的豪宅交易案,再隨著時間逐年往後追稅,因此部分豪宅投資客擔心,這幾年靠豪宅獲利的部分將逐年被追出。

房仲透露,其實金融海嘯過後,豪宅投資買氣相當熱絡,部分豪宅投資客更是持有多戶,並陸續出售獲利,日前已有豪宅的投資客首度被國稅局要求補稅,更擔心往後幾年都處於被追稅的情況,因此豪宅投資客近期相當低調,也是今年豪宅交易件數降低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