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賦稅署研擬奢侈稅修正草案,考慮修法限縮自用住宅免徵奢侈稅的規定,一年內出售自用住宅兩次以上,將課徵奢侈稅。但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自用住宅不該課奢侈稅,加強查核「假自住之名行規避之實」即可,不必修法。

頂新買帝寶 財長暗指炒房

張盛和昨也表示,某某人帝寶買九戶,都是在炒房,當初買一億變兩億,都在買不動產,沒有做實質投資。由於頂新集團魏家兄弟幾年前大手筆買下九戶帝寶,張盛和的說法似暗指魏家炒房。

奢侈稅鎖定持有未滿二年即出售的房地,但自用住宅即使兩年內移轉也不課稅。財政部賦稅署發現,此規定已成為炒房漏洞,去年出售自用住宅兩次以上者高達五千多件,等於每半年就換屋一次。

去年售自宅逾2次 達5000件

賦 稅署官員說明,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有一戶自用住宅,但已成年子女自己就可以有一戶;已成年子女買賣房屋,一年內多次買賣都不用課奢侈稅,若資金是 自己所有或父母合法贈與,也沒有假借他人名義的問題,因此必須修法才能防堵漏洞,擬規定一年出售自用住宅兩次以上就要課稅。

不過,張盛和認為,自住房屋不該課奢侈稅,假借自住名義一直炒作也比較困難,案件應該不多,只要加強查緝逃漏稅即可,這是稅務行政的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不必修法。

張盛和也表示,奢侈稅不應實施太久,但要「再實施兩年再來觀察。」

財委會昨並通過提案,為遏止預售屋「紅單」(優先締約權)炒作歪風,財政部應會同有關單位,研擬建築業或代銷業者出售「紅單」申報的相關辦法,做為日後查核課稅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