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政部長張盛和要民眾小心房市泡沫化危機,但昨日「馬年房市論壇」上,生肖屬馬的長虹建設董座李文造和冠德建設董座馬玉山,都將炮口對向馬政府,表示「房市不會泡沫化」,政府賺土增稅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馬玉山指出,美國QE是慢慢退場,對房市影響不是那麼大,不須過度解讀。他說,今年政府說股市會漲,股市好、房市也會好,股市賺了錢就會投入房市,不會像政府說的股市好、房市淡。

馬玉山說,政府靠房市賺了很多錢,例如新莊的土地公告現值去年調了22%,使建商每坪開價貴5000至1萬元;還有雙北市去年光土地增值稅就1242億元,但上市建商去年共賺400億元,真正賺到錢的,是政府。

馬玉山強調,政府一邊喊打房,一邊稅收大增,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馬玉山說,房市今年沒有跌的理由,這是理性分析的結果,且雙北市1000萬元總價的房子,市場熱度不差,換屋族也不少,今年房價看來持平機率大。

李文造則指出,「房地產當然不會泡沫化」。民眾都說10年來房價漲1倍,其實建商的建築成本也提高,認真算,房價應該是平均漲3成,以經濟成長和通膨來看很合理。

他解釋,921地震前蓋的房子,品質較差,之後就是房地產革命,品質提升很多。之前一坪賣15萬元,但造價只有5萬元,現在是每坪賣30萬元,造價就要15萬元,相較之下價差從10萬元變成15萬元,等於房價增值3成。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也表示,房價高其實是土地價格高,若房價下來代表台灣經濟要崩盤了,應對土地完整規劃,比打房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