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屋交易創新低!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法拍屋拍賣移轉件數僅8093件,較前一年量縮15.57%,寫下史上新低紀錄。房仲業者指出,近年法拍屋底價和市價相當,民眾很難再揀到便宜,是交易量創新低主因,也顯示市場陷入悶格局,投資者要謹慎。

法拍屋一向是房市景氣的反轉指標,移轉量越低,往往反映房市沒有外界想得那麼悲觀。在2003年SARS期間,全台法拍屋移轉量一度高達5萬7899件,整整是去年的7.2倍。對比去年全台成屋交易買賣件數37.2萬件,創近3年新高,法拍屋的反向指標明顯。

細看五都去年法拍表現,台中市較上年減少25.8%,萎縮最多。新北、高雄也縮減2成以上,只有台北市減幅3.49%最小,全年拍賣移轉量僅526 件。

住 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過去法拍市場被視為撿便宜天堂,但現在─拍價格多與市價相去不遠,甚至高於市價,實價揭露後,稍低於市價多有大批人進場競 標,揀便宜已不易。且目前銀行房貸利率處於低檔,加上房屋持有成本低,許多屋主不像過去高利率時容易斷頭,可透過中古市場轉手,不至於落入法拍,供給減 少,是造成拍賣移轉量縮的重要因素。

徐佳馨進一步說,過去拍賣較為熱絡的中南部出現量縮,對應中南部近年買賣移轉量增,顯見在奢侈稅後,熱錢南移。

而拍賣量不增反減,是否意味著多頭將延續?徐佳馨認為,今年各方皆保守看待後市,不少區域價格已到歷史高點,拍賣量縮意味崩跌難,但市場可能陷入「悶」格局,投資者不得不慎。

中信房屋行銷企畫副理江龍名則指出,拍賣件數少,還要看進場的人多不多,假設一拍進場的人也不踴躍,就表示看壞景氣,在等二拍之後更低的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