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方政府應內政部政策要求,大幅調高公告現值,以增加土地增值稅而間接達到實質課稅的目的。不過,台中地主信心十足,近來交易量縮但價格上揚,房價仍無回跌空間。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統計,實價登錄101年與102年7到11月的土地移轉量,台中市成交均價增8.9%,交易卻量縮22.9%。

住商不動產中區協理賴萬表示,土地公告現值飆漲,以2014年來說,全市廿九個行政區自1月1日起全部調漲,平均漲幅達24.43%,連帶土地增值稅也會增加,不過,台中地主似乎信心相當足夠,量縮但價格上揚,顯見地主仍對後勢深具信心。

以交易狀況來看,舊市區內土地交易是一面倒的量縮,其中又以西區量縮的幅度最大,量縮達到51.4%,西屯區緊追在後,也有35.2%。

反觀縣市升格受惠最深的大里、太平等地,出現交易量增。賴萬指出,台中近年重劃區的發展,已經一地難求,加上外地建商進入台中天價購地,連帶讓不少地主惜售,交易量明顯萎縮。

反觀大里、太平等地,開發空間仍大,加上台中重大建設逐漸成形,縮短民眾進入市區距離,也讓土地買氣水漲船高。

從舊市區來看,北屯、西屯與南屯交易均價下滑。

賴萬認為,這些區域目前優質土地已所剩不多,成交均價偏低應是土地條件不佳所致,而北區、中區等區域土地交易漲幅也不小。

他分析,七十四號生活圈帶動大北屯區和中區等舊商圈,過去表現不佳的區域如今鹹魚翻身,加上建商需地孔急,也出現了量縮價漲的現象。

綜觀未來,賴萬認為,公告現值逐年調升,也意味著台中市地價仍有空間,不過隨著重大建設不斷到位,台中房地產後市也更為看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