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價7折買大安區安和路華廈,你心動了嗎?《蘋果》蒐集近期全台法拍物件,部分第2、3拍待拍戶價格低於區域行情2~3成,買房預算有限的民眾,可考慮轉向法拍市場撿便宜。

位於北市精華區的安和路華廈,3月12日將在台北地方法院執行第3拍,總面積65.14坪,底價4741萬元,屋齡34年,屬點交物件。
寬頻房訊表示,換算安和路華廈每坪約72萬元,參考實價登錄資訊,周邊行情每坪約85~95萬元,該物件地段好,又位屬仁愛學區內,推測會有多組人競標,「不排除得標價將與市價相去無幾。」

「從點交物找起」
新北市新莊區也有2件7折法拍屋。其中位於中信街63巷2弄8號5樓公寓總面積45.93坪,3拍底價552萬元,3月6日在板橋地方法院執行法拍。寬頻房訊指出,待拍戶位於幸福路商圈,周邊有區域型佳瑪百貨,生活機能佳,地段則介於捷運站與新莊副都心之間。
「一般民眾若沒法拍經驗,其實可先從點交物件找起。」104法拍屋總經理籃茂山分析,不點交物件原因複雜、難度高,多半須透過法律訴訟途徑,「交屋期可能會拖到超過半年。」
104法拍屋台中店副總經理聶學智以台中「皇城園邸」待拍戶為例,總坪數56.1坪,2拍底價685萬元,據法院筆錄顯示,建物查封時由第3人承租使用,租期自2011年8月20日至今,屬不點交物件。

買賣不影響租戶
聶學智表示,因法令有「買賣不破租賃」原則,無論買賣或法拍過戶,後續接手人亦不得隨意叫承租戶搬遷,「投資人恐須負擔一筆訴訟或搬遷費。」
民眾若委託法拍業者處理上述不點交物件,得先透過法院查詢是否為假租約,再循法律訴訟途徑。聶學智舉台中為例,法院訴訟費用約為1成建物價格,加上律師費約5萬元,「皇城園邸案訴訟費約9萬元,若搬遷費價格低於訴訟費,消費者也可選後者較划算。」
因農曆年剛結束,近期北市法拍物件少,釋出物件中多為1拍,與市價差距有限,法拍業者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先關注,耐心等到2、3拍再進場。

加價比去年保守
而以往農曆年後法拍市場多有回溫趨勢,但觀察今年2月法拍市場,籃茂山認為,無論案量或投標人都比以往少3成,「民眾加價也較保守,不像去年那麼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