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祭出奢侈稅打房,當年預估1年稅收150億元,但執行兩年半才收到123億元,朝野多位立委質疑它的政策功效,而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亦坦承,只有台南市的房價有下降,其他五都「微幅上漲」。

張盛和說,上漲是因資金多、供需問題、預期上漲等三因素,而經統計,台南市的房價有下降1.8%,其他5都微幅上漲。

立委黃偉哲認為,打房打到當台灣連一些科技大老也投入炒房時,房價上漲的情形就很嚴重了。

黃偉哲說,財政部擬將工業區土地交易列入奢侈稅的適用範圍,為何沒有將農地列入?張盛和說,沒看到農地炒作。但是黃偉說,航空城內的農地都已經算坪在賣了。

立委羅明才表示,建築業是火車頭工業,政府一面打房,一面說要拚經濟,實在很矛盾,而他比較國際大都市發現,北市房價並沒有特別高檔。

立委李桐豪詢問張盛和,奢侈稅何時落日?張盛和表示,在房市沒有飆漲、短期投資交易回復正常交易價格時,財部會進行奢侈稅的落日評估。

李桐豪問,現在已符合部長的落日標準了嗎?張盛和說,量有下降,落日尚無納入評估。

張盛和說,雖然2年前制訂奢侈稅條例目的是為遏止投機炒房,並非為加稅,但奢侈稅推動兩年多已見成效,讓房市逐漸趨於合理常態,惟為持續此一效果,此稅制目前尚有存在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