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通過囤房稅,加重非自宅持有稅,《住展》雜誌昨公布5 月房市風向球,較4月再降0.5分,維持衰退注意黃藍燈。北台灣建案看屋人數減少2∼5成,下滑明顯,而年底遇七合一選舉,業者趕在上半年推案出清,預售 新供給暴增至650億元,新屋案量倍增逾1500戶,缺乏買氣支撐,部分個案已有價格鬆動,或打低價廣告戶促銷搶市。

儘管風向球分數小跌0.5分,但供需不均情況更加明顯,《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提醒,在人氣、成交量皆降溫之際,供給量卻持續激增,恐演變供過於求或稀釋效應。

「青埔價格有拉扯」
中悅機構中森建設總經理施文崇坦言:「從329檔期後房市表現就淡,加上政府打房動作多,市場耳語多,氣氛的確不是太好。」
中 悅機構在桃園屬於1級建商,施文崇分析,目前市場上只剩兩種購買族群,一是手頭資金充裕、長期看多者,因缺乏更好投資標的,仍「錢」進房市,二是自住需求 強烈者,會挑地點、斟酌價格,「講實在話,好地段供給量有限,藝文特區中心看不到衰減樣子,青埔有捷運交通與政府持續作多航空城,推案量雖大,但價格上有 拉扯,多數建商還是會硬撐一下。」

「林口需求仍強勁」
雙北市5月指標預售案包括文山「華固新天地」、內湖「璞園偕樂」、中山「冠德君閱」、北投「遠雄山晴」及淡水「達麗世界灣」等,其中總銷120億元的「華固新天地」為景美財訓所改建地上權住宅案,屬區內低單、低總價個案,推案1個月簽約300戶。
「新天地算一枝獨秀,這個時間點上,滿被消費者接受。」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認為,下半年有選舉,建商在推案氛圍上會較保守,加上5月有太多利空訊息,天氣又不穩定,整體銷售速度確實放慢,但還看不出價格鬆動趨勢。
長虹建設副總經理李耀民認為,房市表現回歸產品力,以林口成屋「世紀長虹」為例,離捷運站近,每坪開價45∼50萬元,市場接受度仍高,「青埔、桃園動不動都要40萬元,林口房價相對便宜,住宅需求仍強勁。」

QE退場後還會再跌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從去年第4季市場就進入盤整期,建商已有居高思危意識,膨風價與紅單轉手逐漸消失,未來最重要是資金面,若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價格還會再降。民眾歐先生表示,希望房價能再跌,否則上班族根本買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