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  608  飛蚊症的小偏方!  (轉載)

飛蚊症的小偏方!

如果您還沒有50,沒關係.如果您快50,請記得這一篇.健您眼睛視力~紅蘿蔔蘋果汁!

前兩年,有一段時間,我覺得眼前有 三兩 粒黑點,隨著眼睛移動,起初我以為是小黑蚊,用手趕牠,牠不走,拍也拍不到,後來,我去看眼科醫生.據說,是飛蚊症,沒有什麼大礙,開了一瓶眼藥水給我回家點,效果不彰,我祇好隨它去.

過後,有一次和朋友聚會時,大夥互相交談,我聊起眼睛的小毛病,其中有位朋友年近80.她說:”她的眼睛還不錯,從來不需要戴眼鏡,遠近一樣看得到.”這使我十分羨慕,因為我到了50歲時,便要配老花眼鏡了,於是我請教她,平時吃了些什麼東西,眼睛保護得如此健康.據她說,她沒有特別的保養,只是每天早上愛喝1杯紅蘿蔔加蘋果汁而已(就是用一條紅蘿蔔,一個蘋果打汁).

我在想,紅蘿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常吃對眼睛有益.於是我也學著這樣做來喝,經過一段時間,眼前的小黑點消失了,自此我也愛上這杯紅蘿蔔蘋果汁.

發現飛蚊症,要如何處理?

一旦發現,即應找眼科專科醫生鑑定.如果是良性的(如存在多年,數目沒增加且位置較固定),此類飛蚊症易在疲勞時出現,則不妨將眼球做左右或上下運動,避開飛蚊之干擾.如果確定是因眼疾所引起(如最近突然出現閃光或部份視野缺損,飛蚊數目及濃度大量增加),此時就必須散瞳作詳細之眼底檢查,如果為視網膜剝離,則必須要以手術治療.

飛蚊症須要用雷射治療嗎?

飛蚊是飄浮在玻璃體中之漂浮物,如果使用雷射治療,就好比對著空中之飛靶射擊,往往因為眼睛之晃動,而造成視網膜之傷害,因此大多數醫生並不建議使用雷射治療.如果飛蚊症持續存在,高度近視,或有視網膜剝離之危險因素者,應每3~6個月請眼科專科醫生做一次眼底檢查.

飛蚊症會嚴重影響視力嗎?

飛蚊症可分成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

生理性飛蚊症~單純由於年齡老化或高度近視後的玻璃體液化形成混濁點,雖然造成視覺困擾,但不致影響視力減退.

病理性飛蚊症~源因於眼球內炎性病變的睫狀體炎,葡萄膜炎,玻璃體出血,玻璃體剝離,網膜病變,眼球內異物或寄生蟲等,此類會影響視力,其嚴重程度,則依病情輕重而有所分別.

發生飛蚊症要如何處理?

(1).若是突然一群飛蚊,黑點增加或型態改變,甚至伴隨閃光,視力變差,視野出現缺損者,可能是視網膜裂孔,破洞或視網膜剝離的早期症狀.

(2).儘快請眼科醫師檢查視網膜,確定沒有問題後才可放心.

(3).已經產生的飛蚊症,目前並沒有特效藥物或治療可令其消失.飛蚊有時會阻礙清晰的視線,尤其是在閱讀時候,此時您儘量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物,不要一直去尋找它的蹤影,通常可減少飛蚊症的困擾.

飛蚊症是眼內現象,症狀表現為視野看到陰影物體漂浮.這些物體可以是點狀,條狀,網狀,一個或數個一起出現.這些物體是漂浮在玻璃體當中,隨著眼球的轉動而移動,因如同蚊子在眼前飛舞,故稱之為飛蚊症”.

絕大多數的飛蚊症並不影響正常的視覺機能,但若有大量或多片黑影出現,或併發畏光,疼痛,淚水分泌過多,視野缺損等現象,或本身患有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則有可能是嚴重眼疾(如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的徵兆.

出現飛蚊症的徵狀,有得醫嗎?

飛蚊症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兩種,通常如果兩眼都有飛蚊現象,無法確定是那一隻眼睛有飛蚊者,若經過時間已很久,且這些現象並沒有加重或產生變化,飛蚊位置也開始固定,屬於良性.若出現突發性飛蚊現象,單眼飛蚊數目濃度增加中,蚊子飛舞方向不定,還伴有其他症狀,如有黑影遮住視野,視力變壞,就是惡性飛蚊症的先兆.

要處理飛蚊症,首先你要了解飛蚊症的成因.

飛蚊症(Floaters)~飛蚊症是因眼球內玻璃體(vitreous body)混濁,而造成視野中出現黑色小點,雲霧或蜘蛛網狀的移動.

飛蚊症在什麼情況下較常出現?通常注視藍色天空,白色的牆壁,或讀書寫字時,身體較累,眼睛較疲勞時易發現.

飛蚊症的原因~眼球內玻璃體為無色透明之半流動性凝膠,隨著年齡增加,此種現象稱之為後玻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rachment),乃是造成飛蚊的主因.其他如近視眼,白內障術後,眼內發炎及接受過雅各雷射”(Er-YAG laser) 手術者也會造成飛蚊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拍達人段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